巧用「烤橘子」治咳嗽

 

秋冬季節,天氣漸漸變冷,氣候乾燥,最容易引起風寒感冒,咳嗽。風寒感冒的症狀:舌苔發白,咳嗽的痰也較稀、白黏,並兼有鼻塞流涕。網上瘋傳的「烤橘子」能治療風寒感冒引起的咳嗽。

烤橘子當然是用火來烤的,橘子洗淨晾乾,放鐵架上離火芯約10cm,並不停的翻動,橘皮變干微焦即可。但是呢,用火烤有時候不小心會燙到手,為了排除這個顧慮,今天咱們借助鍋這個介質來傳熱,像炒菜一樣在鍋裡炒橘子,也可以使橘子均勻的受熱,和烤出來的效果是一樣的。


膳食食療:

橘子味甘酸,性溫,具有開胃理氣、止渴潤肺的功效,對於消化不良、口渴咽干、乾咳無痰等症有一定的治療效果,同時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。橘皮是一味理氣、除燥、利濕、化痰、止咳、健脾和胃的要藥;刮去白色內層的橘皮表皮稱為橘紅,具有理肺氣、祛痰、止咳的作用。

橘絡具有通經絡、消痰積的作用,可治療胸悶肋痛、肋間神經痛等症。

橘肉具有開胃理氣、止咳潤肺的作用。

主料:小橘子(6個)

製作流程:

一、取出6個小橘子,備用;
二、用水將橘子沖洗乾淨;
三、放在50℃左右溫水中泡3分鐘,去除表皮殘留農藥;
四、取紙巾或者乾淨的布,來擦橘子;
五、把橘子表面的水,擦乾;
六、依次把所有的橘子擦乾;
七、鍋燒乾,把小橘子放進去,用小火慢慢加熱;
八、用鏟子不停的翻炒橘子,炒至微焦,橘子冒熱氣並伴有橘香味即可。

注意事項:

問:選料—是不是什麼橘子都可以烤呢?

答:以皮色深橘紅,果皮與果肉緊貼不脫水者為佳,烤橘子要掌握好火候,小火慢慢烤。以橘皮烤乾微焦為最好,如果烤的太焦了。不但橘皮的藥用價值大打折扣,而且橘肉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也被破壞

問:用量—每天吃多少?橘皮要不要吃?

答:烤完後待溫度合適再吃,以免燙嘴。單個50克左右的橘子,一天吃1~2個即可。橘皮有很好的潤燥化痰作用,連橘皮一塊吃,效果更佳

問:適宜人群—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?

答:因其辛溫燥烈,容易傷陰,所以火氣比較大的人不適合吃,吃了容易上火。

中醫課程筆記中醫藥膳養生提供中醫進修、中醫美容、中醫養生、中醫養身、中醫推拿、大陸中醫、中醫特考、中醫課程等中醫相關資訊

中醫課程推薦:

 

馬上按讚,加入中醫藥膳養生粉絲團,獲得最新中醫藥膳養生訊息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筱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