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tty-woman-1509956_1280.jpg

 

癌症與毒有關也與毒無關。與毒有關,這是因為給予相當的毒素當然會有癌變,例如在兔子耳朵上塗上一年的焦油,就會有皮膚癌,或是給白老鼠施打四氯化碳也會有肝癌。然而沒有毒素的侵入也會有癌變,例如預知腸道會有問題的人,十多年的乾淨飲食也得了大腸癌,真是莫名其妙。

癌症是細胞的不正常分化,細胞原本就一直在更生,老的死亡,新的出生,細胞的分裂一直在進行。細胞一個變兩個,兩個變四個,這是正常的分化,但是有的是變1.5個,有的變1.1個,有的變1.9個,變1.1個叫做低度分化,變1.9個稱高度分化,越是低度就越不成熟,不成熟的就是癌細胞,它的特性就是分裂很快速,快速到成為一團就是惡性腫瘤。

細胞分化的失敗也是一種功能退化,總的功能退化就是衰老,所以老人年紀越大越有機會得癌症,所以防癌的問題有一部份就是抗衰老。一般的細胞如前所述,只要給予相當的毒素也會功能退化,當累積到一定量,毒素破壞細胞大過於細胞的再生,那就是癌細胞的壯大,例如大腸癌篩檢是50歲過後的標準程序,大腸要要累積50年的毒素,罹癌的機率才會提升。


現在西醫研究癌症的發生原因還不是很確定,即使基因圖譜定序還是幫助不大,而大約知道的因感染而來的,如子宮頸癌、鼻咽癌,或是抽煙、檳榔的肺癌和肝癌,可是還不是很確定會罹癌的絕對關鍵因素。而中醫現有資料也是事後推斷,無法事前臆測,頂多是大約的體質可能性較大,某些體質比較可能長哪類的癌,可是要說一定會長哪可未必。而依經驗顯示,機率高的給予一定的警告是有幫助的,因為事後追蹤過的真的有罹癌,而且部位差不多,這是由臟腑判斷,而會出現在體表經絡或是內在器官,這也還很難有確論,所以中醫研究癌症的起因,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。

中醫所謂的毒除了外來的毒,如農藥、砒霜這一類的,還有屬於內生性的毒,而這個毒一般是講從痰溼或是氣血鬱積過久化熱,由熱再轉變為毒。可是這個轉變因子是怎麼回事,根據現有資料或是老中醫的意見都沒有這方面的探討。所以想要排毒或是預防癌症,以現在中醫理論而言,大概就是除痰、去濕、理氣、活血等等方法,不過前提還是要能夠認識到有痰溼或是氣血淤滯,不然無目的的服藥反而是一種損傷。

然而另一種非目的性的排毒,沒有針對痰溼氣血的,應該就是飲食與運動,正常的飲食與排泄,規律的運動更可活絡氣血與排汗,這些都有廣義的排毒功效。最最狹義的排毒是洗腎和洗血,這些都是過濾血中的廢物、雜質,可是過濾雜質的過程難保不會把好東西也過濾掉,洗血是沒見過洗後的患者狀況,不過洗腎後的人倒是疲累不堪是都有的,所以這樣的激烈方法不是正常的一般排毒。

而最最廣義的毒是釋氏說的五毒,愛恨貪瞋痴等等,這些是心理因素,大陸一般說法是心理素質,乳癌患者發病前的壓力都是不輕的,淋巴癌患者患病前沒有看過 心情是經常快樂的,這兩種癌症在中醫都歸屬於肝經,都是與情緒有極大關係。但是生理與病理會互相轉化,原先是情緒會干擾身體順暢的運作,到後來身體不正常的運作又會加重情緒的不穩定,身與心的反覆多重的交互作用,就會由功能的不正常演變到實質器官的病變。這方面西醫研究還比較沒有新理論的突破,只能就事後追蹤分析。而中醫是有法有方,而且各個問題都有相對的解決辦法,甚至情緒引發的非原來相關的臟腑病變,中醫也都研究的清清楚楚。

所以作為死亡率第一的癌症,追查其致病原因很困難,只能做到在各方面都更穩定,即使心理層面的穩定也是需要,這是沒辦法中的比較好的方法。個人以為西醫觀點來說,癌症往後會跟現在的高血壓、糖尿病一樣,只是個慢性病,罹患了有相對應的方法緩解,不用極大的害怕這樣就能戰勝癌症,或是說能與癌症和平共處渡過餘生。

中醫課程筆記中醫藥膳養生提供中醫進修、中醫美容、中醫養生、中醫養身、中醫推拿、大陸中醫、中醫特考、中醫課程等中醫相關資訊

中醫課程推薦:

 

馬上按讚,加入中醫藥膳養生粉絲團,獲得最新中醫藥膳養生訊息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筱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