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omas-martinsen-77457-unsplash.jpg

 

58°與癌症

58°並非85℃,而是金門陳年高粱,58是國酒中最高濃度的,實際上見到非常多的癌症患者都是一天一瓶,至少一天一瓶,而年紀有五六十歲的,也有四十出頭的,癌症種類有肝癌、食道癌、大腸癌等等。

碰到這些豪飲的人,我都會虛心請教他們,酒真的有這麼好喝嗎?不就是喝下去辣辣的,喝了之後頭昏腦脹的,或是想吐而已,有什麼好喝的。不止一位的酒仙跟我說,那是你還沒喝夠,繼續喝,用力的喝,最後那種快樂就會出現,喝酒就是會快樂。我不善於喝酒,一瓶啤酒下肚就會想睡覺,而且就直接趴著睡。


我喝酒喝最多的時候應該是在南昌的夏天,那時候天氣真的熱斃了,六月中以後就接近40度,每天上課或是去醫院實習,不是走路就是騎腳踏車,教室、醫院、住房都沒有冷氣,晚上鄱陽湖把吸收一整天的熱氣散發出來,南昌地區也有像台北一樣的盆地,所以夜晚像蒸籠,有點像曾經在台東經歷過的幾次焚風,因為天氣太熱了,所以青島啤酒一天可以喝幾瓶,真的會消暑解渴,難怪有位歐巴桑她每晚做豆腐可以喝一箱啤酒。

一般我們知道喝酒傷肝,可是不喝卻又傷心,酒確實是有紓解壓力的作用,會壓抑高級中樞,興奮低級中樞。高級中樞是理性,低級中樞是感性,所以酒後容易胡言亂語,敢把平常不敢說的都說出來,把理性壓抑下來把感情釋放出來,所以才會有紓解壓力的作用,斗酒百篇詩的李白,也舉杯消盡萬古愁。當然酒後鬧事、出糗就沒有那麼詩情畫意了。

我也曾做過戒酒藥給這些酒客試試,結果效果不錯,只要再喝酒就會想吐,而且脾胃也變好了。可是能堅持幾個月後還是又喝起酒來,酒的吸引力真大,我想酒可以給予的就是快樂吧。

喝酒的壞處更多,這大家都知道的,以重症病例而言,那就非癌症莫屬了,以此篇題目而言,並不是說只有58陳高會導致癌症,應該是說會喝到58才能應付酒癮的,這就要警惕了。我們國家不是以清教徒教義立國,所以不能也無法下禁酒令,那只好酒客自己自求多福了。

厚酒傷肝、薄酒傷腎。啤酒就是俗稱薄酒,啤酒喝多了骨頭酸痛會加重,這是重度體力勞動的朋友說的,不過他們說只要喝對品牌,疼痛不會加重那麼多,是否如此我也不知道。聽說戒酒團體成效不錯,希望多加推廣,不要再讓酗酒問題影響健康和家庭幸福。

中醫課程筆記中醫藥膳養生提供中醫進修、中醫美容、中醫養生、中醫養身、中醫推拿、大陸中醫、中醫特考、中醫課程等中醫相關資訊

中醫課程推薦:

 

馬上按讚,加入中醫藥膳養生粉絲團,獲得最新中醫藥膳養生訊息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筱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