霜降時節進補 吃栗子可養胃健脾

 

霜降是秋季最後一個節氣,氣候特點為偏涼,向冬季過渡。此時正是吃栗子的好時節,栗子性味甘溫,具有養胃健脾、補腎強筋、活血止血、止咳化痰的功效。

霜降是秋季最後一個節氣,氣候特點為偏涼,向冬季過渡。當氣候開始轉涼時,人們體內的氣血也開始收斂,而在這個季節內,吃栗子進補最為合適。這是因為栗子性味甘溫,具有養胃健脾、補腎強筋、活血止血、止咳化痰的功效。特別適用脾胃虛寒引起的慢性腹瀉,腎虛所致的腰酸膝軟、肢體不遂、小便頻數者食用。霜降後食用栗子更是益處多多。

首先,栗子能夠為機體能夠充足熱量。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較多的乾果品種,能提供較多的熱能,有利於機體抵禦寒冷。其次,吃栗子可增強人體免疫力。霜降後是感冒的多發季節,栗子不僅具有很好的益氣作用,可提高人體的免疫力,而且栗子還富含豐富的維生素 C,可提高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,適量食用,可遠離感冒的困擾。最後,冬季是心腦血管疾病的多發季節,栗子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、煙酸、維生素 B1、維生素 B2、胡蘿蔔素、鈣等多種營養物質,特別適合高血壓、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患者食用。

栗子作為一種美味的乾果,不論生吃還是炒、蒸、煮、燉,都有很好的風味。但是,我們在選擇糖炒栗子時,最好不要選擇開口的栗子,因為炒栗子時鍋裡的砂和糖在高溫時會生成焦糖,時間長了會變成黑色,開口的栗子容易粘到這些有害健康的黑焦糖。除了糖炒栗子外,栗子還有很多種吃法,如加入麵粉做成小窩窩頭,便是著名的栗子面小窩頭。

此外,栗子還有食療作用,大家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栗子的吃法。

腎虛、腰酸腳弱:可每日早晚各吃風乾 (陰乾) 生栗子 5 個,細嚼成漿嚥下。也可以用鮮栗子 30 克,置火堆中煨熟吃,每日早晚各 1 次。

氣虛咳喘:用鮮栗子 60 克,瘦豬肉適量,生薑數片,共燉食,每日 1 次。

脾胃虛寒性腹瀉: 可用栗子 30 克、大棗 10 個、茯苓 12 克、大米 60 克,共煮粥,加紅糖食之。

口角炎:栗子富含維生素,因維生素缺乏引起的口角炎、舌炎、唇炎、陰囊炎的人,可用栗子炒熟食用,每次 5 枚,每日 2 次。

此外,板栗 50 克,粳米 100 克,二者煮粥,老少皆宜,經常食用,具有健脾胃、補腎氣、強筋骨的作用。栗子雖好,但不可過多食用,每次進食栗子以不超過 60 克為宜。尤其是消化能力較差的小兒,更應格外注意,否則容易造成積滯。

資料來源:健康網

中醫課程筆記中醫藥膳養生提供中醫進修、中醫美容、中醫養生、中醫養身、中醫推拿、大陸中醫、中醫特考、中醫課程等中醫相關資訊

中醫課程推薦:

 

馬上按讚,加入中醫藥膳養生粉絲團,獲得最新中醫藥膳養生訊息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筱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