炎炎夏日的中醫食補「秘方」

 

夏日暑熱如何進行涼補?京華中醫診所醫師鄒瑋倫表示,夏天在中醫食補要點是強心、健脾胃,川燙秋葵可以保護黏膜系統,蓮藕蓮子排骨湯可以健脾胃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東則提醒,夏日涼補重清熱降火,綠豆薏仁、青草茶都是不錯選擇,但不能多吃以免過寒傷身。

京華中醫診所醫師鄒瑋倫表示,夏天在中醫的食補要點是強心、健脾胃,並提供幾道夏令涼補。川燙秋葵可保護黏膜系統,如尿道、口腔、喉嚨,膀胱。處理方式是將秋葵燙熟,加上柴魚片淋上和風醬油;還有蓮藕蓮子排骨湯,可以解暑健脾、補充電解質、增加食慾,以中醫的觀點,煮蓮藕所釋出的水分可以補充身體水分。

另外,杏仁加上牛奶和洋菜,可以補充水分,滋潤腸胃。將杏仁粉加牛奶混合後,再加入洋菜液拌至均勻,將之冰鎮至濃稠後裝入保鮮膜內,再放至冰箱冷藏定型即可食用。

鄒瑋倫醫師表示,夏天很多人會出現腸胃不舒服的情況,是因為常吃一些鹹、冰、油炸類食物,導致腸胃發炎,還有因為夏天天氣熱,許多人沒有注意冰箱冷藏溫度不足,使水果或食物過期,因此吃下食物就會導致隱性腸胃炎,症狀是有輕微腹瀉症狀。她提醒,有輕微腹瀉症狀的民眾要儘速就診。

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東認為,夏日涼補可分為兩部分,首先是清熱降火,民眾可以自行以食材來料理,如吃西瓜、綠豆煮薏仁、青草茶,不要在晚上吃西瓜,因為食材屬性偏寒,身體較虛的人吃了容易感冒。西瓜、青草茶也不能吃太多,該類食物屬性偏寒,吃多會傷身,如果身體已經有退火的狀況,就不要繼續吃。

另一種是長時間在烈日下工作者,若已經出現倦怠、口乾舌燥、疲倦、想睡的情況,就須要到中醫門診請醫師開立處方進行涼補。例如使用中要藥材西洋蔘加上麥門冬及五味子,就是生脈飲,可以治療暑熱、口乾。西洋蔘則避免選用紅色,以白色為佳。

圖說:夏日涼補,中醫師建議,杏仁加牛奶是不錯的選擇。

資料來源:台灣醒報 蔡惠玲

中醫課程筆記中醫藥膳養生提供中醫進修、中醫美容、中醫養生、中醫養身、中醫推拿、大陸中醫、中醫特考、中醫課程等中醫相關資訊

中醫課程推薦:

 

馬上按讚,加入中醫藥膳養生粉絲團,獲得最新中醫藥膳養生訊息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筱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